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弱」智若愚


首先,這篇文章並沒有批評、歧視與嘲笑智障人士的意思,只是取其一般大眾對他們的稱呼而取其意。

為何會有這個主題?因為我真心認為智障人士才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最有智慧的,試想想我們每天營營役役為的都是滿足我們無窮無盡的慾望。相反,他們腦子裡想笑便笑想哭便哭,我們呢!?一個笑容、一個哭泣都可能要深思熟慮,比方說,你會在別人的婚宴中吃到不好吃東西會突然破聲大哭嗎?不會,因為場合不對,你的哭泣聲要收回肚子裡,你會在你的死敵面前露出天真的笑容嗎?不會,這會讓自己堅強的形象在敵人面前有所鬆懈,人大了,多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為衣、食、住、行都要用盡自己的力氣。

但智障人士從不雖要為此而煩惱,因為他們很知足,餓了只需吃飽,累了便睡,開心便笑,傷心或受傷便哭出來,從不掩飾,比我們還要活得像個人,或者我們大數人都嘲笑他們,說他們無腦、低能、沒有生產力或貌醜,但我覺得他們的出現並不是讓我們正常人如何發揮人性光輝去照顧他們,顯示我們的能力有多高,我覺得是恰恰相反,他們是一面鏡,照出我們如何的貪婪、兇殘、虛偽、脆弱、渺小與活得如此狼狽不堪。

是的,他們是不懂自理,但試問如果社會不是這麼發達,依然是原始社會,難道你又覺得我們能自理得很好?!人活在世上總不能靠自己一個生存,一樣需要別人照顧,只不過他們需要照顧的時間比我們長,但這不正正是說明了人與人之間是互相依賴與幫助才能生存嗎!?

那麼我們是否要活得像他們一樣嗎?!不是,但他們的出現不是給我們嘲笑,而是反思自己,活到這刻的自己覺得他們比我還要過得開心,雖然我們說他們有病很慘很可憐,但反而我覺得他們才是上帝眷顧的一群,因為到出生到離開的一刻都是無休無慮的離開,我們嘲笑他們,其實最應該嘲笑的是自己。

這篇文章純粹有感而發,並不是甚麼道德正義感發作,只是突然想起「大智若愚」,原來古人一早已參透了玄機,有時候我多希望自己是愚人,這樣便不會有那麼多不必要的煩惱,做人會更開心,便沒有活得那麼狼狽不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弱」智若愚

首先,這篇文章並沒有批評、歧視與嘲笑智障人士的意思,只是取其一般大眾對他們的稱呼而取其意。 為何會有這個主題?因為我真心認為智障人士才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最有智慧的,試想想我們每天營營役役為的都是滿足我們無窮無盡的慾望。相反,他們腦子裡想笑便笑想哭便哭,我們呢!?一個笑容、一個哭泣...